跳到主要內容區
校景

新加坡交換學生計畫

一、交換計畫緣起:  
 

2015年11月,應書香協會之邀,接待來自聖安德烈中學師生約30人,進行一場悅讀交流,會後與該校副校長餐會,提及兩校可以進行交換學生,我當下答應試試看。隨後隔海聯繫不易討論,參加的家長有很多問題,我便於2016年寒假,帶領8位老師及一位家長至新加坡訪問聖安德烈中學,進一步研議交換計畫之細節,順便也勘查學校環境,拍攝照片回台讓有意願參加的家長放心,此行拜訪了聖安德烈校長,也有了交換計畫的雛形,包括本校八月暑假去,聖安德烈學生11月初來,以及食宿方式。返台後,研擬交換計畫,並於2016年7月31日首航,由楊雪梅組長帶領10位男學生前往聖安德烈進行為期兩週的交換浸潤課程,學生返台後,於開學典禮上分享交換的心得,而聖安德烈也於同年的11月7日來訪本校,本校設計一系列國際教育課程,對本校學生開擴視界,也對新加坡這國家有深入的了解,是相當成功的教育。
2017年10月,在一次研討會中,認識了來自新加坡的zoe教授,我利用下課時間與之交流,提及本校與新加坡聖安德烈中學正在進行交換學生計畫,試著詢問聖安德烈中學附近是否有女子中學可提供我校交流,教授提到四德女子中學,也願意幫我仲介,我們互相留下聯絡方式,回到學校後,我也上網查詢四德女子中學的網頁,寫了一封自我介推薦信,請英文老師幫忙翻成英文信,10月25日,同時寄給zoe教授也照網頁上的地址寄給四德女中,在30日,我收到願意交流的回訊!真的非常高興!接下來半年中,來來往往不計次數mail中討論交流事宜,四德女中兩位老師在2018年6月1日訪問了黎明國中確認雙方的交流計畫,而在2018年7月27日,男學生8人女學生10人第一次同時到新加坡進行交換學生計畫!也為黎明國中寫下歷史的一刻!

 

聖安德烈校長與本校張校長交換禮物

聖安德烈校長與本校張校長交換禮物

交換學生計畫研商後拍照留念

二、交換計畫摘要:

 
 

(一) 三月:調查有意願學生,並接受報名、甄選。
(二) 四月:召開家長說明會
(三) 五月~六月:進行各項出國手續辦理。
(四)七月:交換學生行前教育訓練課程:每週一次共四次,包括新加坡文化、認識聖安德烈中學、英語表達訓練、出國重要事項。
(五)八月:於聖安德烈中學進行交換學生浸潤課程。
(六)九月開學日:心得分享。

三、報名資格:

 
 

(一) 具基本英語能力(具英檢或其他檢定證明,或在校英語成績佳)。
(二) 品行優良,改過銷過後無警告以上紀錄。
(三) 身心狀況良好,能快速適應異地生活。
(四)學生家庭能全力支持配合本活動。
(五)學生家庭須於聖安德烈中學學生蒞校交換時,能招待配對同學至家中共進晚餐一次,使其體驗台灣家庭日常生活。

四、甄選:

 
 

(一) 校內組成甄選小組,書面審查報名資料或進行面試。
(二) 甄選優先錄取順序:
(1) 學生英語能力。
(2)學習態度及生活適應力。
(3)在校獎懲紀錄。
(4)在校成績。